Monday, 27 September 2004

西湖半月記--餘杭拾趣:斯文沉靜的杭州

白居易曾說:「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西湖固然是杭州的心魂血肉所在,但除了西湖以外,杭州本身也有不少值得欣賞和令人留戀的地方。這次到杭州,深深感受到杭州的斯文沉靜,相較北京的傲慢自矜、上海的財大氣粗、香港的心浮氣躁,杭州真不愧「人間天堂」的金漆招牌。

我素來愛靜,不喜吵鬧,甚至稱得上有點孤僻和自閉的傾向,獨個兒待在沉靜閒適、從容不迫的杭州,真讓人如沐春風。來到杭州的第一天,在飯店安頓好行李後,冒著大雨到杭大路口的浙江省文化廳領取「七藝節」的戲票。回程時坐28路公車到武林廣場,正值下班時間,公車上載滿了乘客;兼之大雨未停,路上也堵滿了汽車。但無論在車上或是路上,杭州人都很安靜,沒有乘客扯開嗓門高談闊論,也沒幾個司機不耐煩一個勁兒亂響號。大家都好像習慣了下班時間會堵車,明知道吵鬧也無法解決問題,還是耐心一點接受現實吧。如果換了在香港或者其他大城市,我想我早就淹沒在鼎沸的人聲和響號聲裡,給弄得心煩意亂、頭昏腦脹。

回家的前一天,我在中山北路、慶春路一帶亂逛亂闖,忽然接到媽媽打來的電話,居然問我跑到甚麼地方去了,為甚麼電話裡那麼安靜,真好笑。我說我正在鬧市裡閒晃呢,滿街都是汽車和商店,但就是沒有人亂響號或者大聲喧嘩,走在街上寫意得很。

如果有一天,香港人能收斂一下沒頭沒腦、唯恐落後於人的急躁衝動,學會杭州人的斯文沉著,那麼香港就有希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