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February 2007

各有各的緣法

從報上得知陳曉旭剃度出家的消息,雖然出乎意料,倒是不感驚訝。我只佩服她身在富貴溫柔鄉中,不為塵緣所絆的灑脫。

那才是真正的看透、真正的解放。我輩凡夫俗子,望塵莫及,只有瞠目結舌的份兒。

陳曉旭是誰?相信很多香港人都不太清楚,但她曾於二十多年前內地中央電視台製作的《紅樓夢》劇集中飾演林黛玉。從此一舉成名天下知。

陳曉旭演出過的作品極少,最為人熟悉的就是林黛玉,彷彿她就是黛玉再生。論名氣,恐怕連演活了黛玉的越劇名家王文娟也要遜讓三分。

很多陳曉旭的癡心影迷,在網上洋洋灑灑地發表意見,大部分人最初都不願相信,甚至破口大罵傳出消息的人居心叵測。看得出大夥兒都是塵緣未了、汲汲於貪嗔癡三界的普通人,往往以各種各樣無從證實的猜測來解釋陳曉旭出家的原因。這固然是情有可原,但也未免褻瀆了佛門清淨地,更否定了當事人潛心修道的虔誠。說到底,這些猜測也不過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我對於佛法的認識極淺薄,只懂拾人牙慧,更沒有修道的慧根;只深信各有各的緣法,既然陳曉旭決定捨棄紅塵,潛心學佛,又有甚麼不好?旁人又有何置喙的餘地?為甚麼非要把清修守戒說成是落拓失意者的避難所?別有懷抱的傷心人避世空門,固然是有的,卻不能以偏概全。

風流才子唐伯虎《桃花庵歌》有云:「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正是我輩紅塵中人的寫照。

如今顰兒穿起緇衣,搖身一變成了青燈古佛旁的惜春--《紅樓夢》迷哥迷姐先別打我,因為根據曹公在「金陵十二釵」曲子裡透露的天機,惜春才是最後潛心向佛之人,妙玉卻是「可憐金玉質,終陷淖泥中」--霎時間讓人難以接受,可以理解;但這始終是她個人的意願,旁人無權干涉。只希望那些又哭又鬧的影迷可以收斂一下,不要騷擾人家清修。

妙真師傅,謹祝修道順遂,功德圓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