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5 July 2009

滄海拾遺--曾被我擁有

雪仍下個不休
凝聚滿山丘
是這麼清幽
小小雪片滿飛舞
輕輕飄進我的手
停下作小休

再重入雪山中
帶一點傷感
淨化一顆心
輕輕吻遍我的臉
輕輕撫遍我的手
求讓我擁有

鋪滿一雙手
我捉到片片雪花
它變一點水
瞬息間不再擁有

愛情又似雪花
曾在我的手
但卻不可久
真的愛意永不朽
不管它有多麼久
曾被我擁有

真的愛意永不朽
曾被我擁有

作曲、編曲:郭小霖
填詞:鄭國江
專輯:淑女/黑夜的豹

仔細重聽《淑女/黑夜的豹》專輯後,才發覺這可能是Anita最underrated的唱片。

兩首主打歌《淑女》和《黑夜的豹》,都是節奏強勁的快歌,而且歌詞的內容,都是承襲《妖女》以來欲擒故縱、把男人當獵物的角度,把Anita塑造成表裡不一、令人又愛又恨的欲望對象。這類歌曲約佔整張專輯的一半。唱片的另一半都是抒情慢歌,較有名的就是《一舞傾情》,無論旋律、曲風和意境,與《淑女》和《黑夜的豹》迥然不同,更接近《朝朝暮暮》、《轉走舊時夢》、《今夜只因你》等滄海遺珠。

雖然曾經很喜歡《朝朝暮暮》,不過,若說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歌曲,仔細想去,還是這首《曾被我擁有》。

以前喜歡《朝朝暮暮》,主要是因為歌詞裡描寫兩人天各一方,兩顆心似近還遠、隔閡漸深的無奈,還有前奏編曲的迷離跌宕。但是反覆聽過《曾被我擁有》之後,覺得境界更高、更堪玩味,所以要選專輯中我最喜愛的歌曲,還是選這一首。

印象中鄭國江老師為Anita填的詞不算多,最有名的大概就是改編自Wham!名作《Careless Whisper》的《夢幻的擁抱》。鄭老師填寫的西曲中詞,往往能夠保留原作的情境和韻味,卻絕非一字一句的直譯,功力之深湛,令人讚嘆。這次填寫《曾被我擁有》,禪味極濃,配合郭小霖充滿傳統中國小調韻味的編曲,空靈幽遠,相得益彰。

就連Anita的歌聲,也好像被某種特別技術處理過似的,竟然有點不吃人間煙火的脫俗幽邈。前奏那段似是漫不經意、隨心而發的哼歌,更是為全曲的基調一錘定音,懾人心魄。

聽這首歌的時候,總是想起傳說中的「香雪海」,在某個隆冬的下午,滿山瀰漫著梅花的香氣,雪花翩然而下,很快就鋪滿了伸出去的雙手。可是過不多久,手上的雪花就融化成水點,只要雙手微微抖動,水點就給抖落淨盡,了無痕跡。可是那觸手的冰冷,卻可以銷魂蝕骨,永誌難忘。

雖然歌詞說的是愛情,其實人生在世,千頭萬緒,到頭來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還不是一樣?重要的不是生命的長短,而是到底有沒有經歷過。

2 comments:

  1. Hi, would like to seek your consent to share your blog posts about mui songs in Anita Mui's forum.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are agreeable.

    http://www.anita-mui.com/forum/

    http://www.22bar.com/newbbs/index.php

    ReplyDelete
  2. Hi Forever,

    I couldn't reach you by email or the forums linked, so I reply here.

    Yes, please feel free to share my two cents, as long as you indicate the source and provide the blog link. Thanks.

    Reply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