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August 2009

那些純真的日子

《麥兜响噹噹》,一如既往,一邊看一邊哭,哭得岔了氣,幾乎窒息。

從《麥兜故事》、《菠蘿油王子》到《麥兜响噹噹》,無不教我淚流披面。

不要問我為甚麼,連我自己也不甚了了,大概是心裡有一個柔軟而脆弱的角落,只有麥兜可以觸碰得到,讓我深感共鳴。

也許,我實在太懷念那些不用修飾、不用計較,只管做好自己的日子。只要做好功課,就可以看書、看電視,人家喜歡怎麼想、怎麼做,跟我全無關係。人家穿的衣服再漂亮,吃的東西再名貴,我不用羨慕、也不用妒忌,因為我從書本和戲劇中,自有錦衣美服不能給我的滿足和快樂。很單純,但很持久,到老不忘。

人人都取笑麥兜呆頭呆腦、笨手笨腳,但其實他比誰都善良、比誰都率直。因為他善良,所以明明知道人家欺負他,他都不計較、不怨懟,最多只是「哇哇哇」的大哭一場。因為他率直,所以他想到甚麼就說甚麼,不修飾、不隱瞞;但是他的率直,總是用來自嘲,而不是嘲笑別人,或者直斥其非,藉此自抬身價。我們覺得麥兜可愛,正因為他的天真和純樸,沒有機心,沒有計較。他知道自己笨,但仍然肯努力。考到一個A,就已經很滿足了。

其實,生活本來就應該那麼簡單。沒錯,因為人類不滿足,才會有上進心、好奇心,推動他們創造了這許多以前無法想像的東西。但是那又如何?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因為物質生活的改善而變得更快樂,至少科學家給我們的承諾,一直無法實現。因為科技進步,我們有了電腦、手提電話,但我們很多人卻反過來成為它們的奴隸,無法自拔。即使放了假,我們仍覺得沒有電話、不能上網的日子度日如年、寢食難安,心裡總是牽掛著某些事情。其實,我們都忘記了,即使沒有了我們,這個世界仍然在轉動,公司也不見得會損失多少。更何況,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說裁員就裁員,上至行政總裁、下至普通職員,沒幾個人是不能取代的。為富不仁,本來就是資本主義與生俱來的特質。

麥兜和麥太母子倆相依為命,雖然生活乏善足陳,卻自有一份窩心的溫暖。所以聽麥兜說「我最喜歡和最喜歡的媽媽一起吃雞」,眼淚就忍不住。多少人錦衣美食,仍然自暴自棄,虛耗生命,就是因為缺少了一份純真的愛。近年骨肉相殘、弒父母、虐子女的新聞無日無之,更覺得麥兜母子相濡以沫的可敬可貴。

《麥兜响噹噹》原名《麥兜武當》,開宗名義以太極拳為素材,可是電影中並沒有麥兜完整地打太極拳的片段,只有他和熊寶弟弟來了一招「摟膝拗步」和「金雞獨立」,的確令人有少許失望。不過,細想之下也不要緊,麥兜的可愛和令人感動,就是在於他的純真,能讓他面對人生的不圓滿。他不是有甚麼看透世情的智慧,只是有一份沒有被世俗污染的純真。即使人家取笑他、嫌棄他,他還是依然故我,盡自己的力量。長大了的他,守著大角咀某幢舊樓裡的一爿小店,賣他媽媽的拿手小菜,做他喜歡又擅長的事情。他當然沒有大富大貴,像麥太想像那樣開成連鎖快餐店,但那又打甚麼緊?守著一份純真、儉樸和知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已是多少人難以企及的幸福--尤其是那些泡在染缸裡無法脫身的人。

所以,《麥兜响噹噹》怎麼可能在香港賣座?對比《Laughing Gor之變節》,就明白多少香港人已經離那段純真的日子愈來愈遠,可能比麥子仲肥的年代更遠。

我能不哭嗎?

1 comment:

  1. People1:45 am

    我是路過的......

    麥兜系列在我心目中一向也很有深度,雖然全部我也看過了,但是一直也看得不怎麼透。這篇文章令我茅塞頓開。

    真高興當初答應了家人一起看麥兜响噹噹。

    Reply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