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April 2010

中上環訪古遊記(三)

在些利街乘扶手電梯上山,過伊利近街、堅道,經太子臺,左邊可看到粉綠色圍牆和拱門,就是文物徑第五站回教清真禮拜堂。

據古物古蹟辦事處的資料,這座清真寺首建於一八四九年,是香港第一座清真寺,俗稱「摩羅廟」。難怪些利街南端的橫街,就叫「摩羅廟街」(粵語「羅」字須讀陰平聲,才是香港人對印巴籍人士的俗稱)。現有建築則是一九一五年重建的。

小時候逢年初一,老爸都帶我們到清真寺對面的姑祖母家拜年,直至老爸過世後就沒再去了。後來姑祖母和姑祖父先後去世,他們所住的舊樓仍在,但早已煥然一新,樓下也開了一間小餐廳。近年些利街的路面也經過重鋪美化,又興建了自動電梯,和小時候的印象大不相同了。

在這條街出入十多年,這卻是第一次到清真寺參觀。進大門後,看見幾個教徒在石階上聊天,特別問過他們能否在寺外拍照,然後才敢往裡面走。

上石階後,原來寺外是一個面積甚大的廣場。不少教徒在聊天說笑,老少都有,但全是男性。當中好像有幾個教徒盯著我這不速之客,我只當作沒看見。清真寺不算大,略呈長方形,門上有高塔,塔身雕刻甚是精美,還有白色的圍欄作裝飾。塔頂是清真寺的招牌洋蔥形狀,上面還有回教國家旗幟常見的星月標誌。寺門向東,門前堆滿了鞋子,想是很多教徒在祈禱,我也不敢進去打擾,只在廣場上隨便看看。

小時候雖然常常看到清真寺的大門,但從來沒想過要進去看看,好像早已懂得寺廟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如果要說關於些利街的記憶,最清晰的還是姑祖母、姑祖父的樣子,還有他們家裡數十年如一日的晦暗陳舊。

姑祖母是個「清朝人」,身材瘦削,紮著一雙小腳,看上去比當年我這小學生的腳還要小,即使在家裡走動,也顯得舉步維艱。她臉蛋又長又尖,戴著一副厚厚的眼鏡,髮型有點像當年在法庭上驕橫跋扈的江青,所以我心裡有點怕她,從來不敢跟她說話。即使她和我說話,我也只是唯唯諾諾罷了。姑祖父是長方臉蛋,渾身圓鼓鼓的,個子不高,雙眼很小,總是瞇成一條縫,但耳朵很大,有點像歷史課本裡畫像中的成吉思汗。小時候覺得他像日本人,現在想起來又覺得他像韓國人。他們家裡鋪的紙皮石地板、客廳裡又厚又硬的炕床、牆壁上殘破褪色的年畫和春聯、經常半開半掩的百葉窗簾,還有麗的呼聲年代遺留下來的木架電視機和藍色濾光鏡,如今只能活在記憶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