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September 2010

開學二記

轉眼已是九月底,開學差不多一個月了。

對於上課下課、泡圖書館的求學生活,並沒有絲毫不習慣。坐下來備課、溫習的時候,一顆心自然而然的平靜下來,感覺踏實了許多。即使窗外大雨滂沱、車聲轔轔,甚至施工的噪音此起彼落,尚能集中精神。

但是,開學的蜜月期早已無聲無息地結束了。唸書的日子,並沒有想像中的悠閒適意。以前唸本科時修課更多,但時間尚算充裕,下課後可以給中學生補習,還有餘暇看雜書、看電影、看戲曲。現在卻是每個星期要把四門課的指定文章讀完,也感到有點吃力,往往要犧牲周末的休息時間,才可勉強過關。易安之旅一晃眼已完成了三個月,遊記卻是隻字未寫。開課前,本來期望把這些年來給蹧蹋得七零八落的生活節奏重新調整,讓日子過得規律一點、適意一點、平衡一點,就像之前在內地旅行時一樣。可是三個星期下來,腦袋還是一片混沌,應付功課之餘,已經騰不出精神來給生活好好綢繆。生活的節奏依舊一片紊亂,身體的警號一次比一次響亮。白天上課的時候,總是沒精打采;晚上卻思潮起伏,直至凌晨兩點仍然毫無睡意。因為沒有足夠時間做運動,索性以走路代替,但沿新亞路從學校本部爬上山頂,沒走到一半,一顆心已是三步急兩步慢不規則地亂跳。有生以來,從未試過這樣。

這幾天心情愈來愈煩躁,開課時的興高采烈,早被焦慮不安所吞噬。像錢塘江大潮般洶湧的壓迫感,驀然襲上心頭。

這種焦慮,我知道,源於時不予我的壓迫感。每上一堂課,每讀一章書,總覺得自己所學少得可憐,忍不住不斷的質問自己,這些年到底在做些甚麼。即便是仗著小時候記心好,記得一些知識,仍只是停留在資料庫的階段,距離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還差得很遠很遠。眼看身邊的同學比自己年輕一大截,已經在唸哲學碩士、甚至博士,雖有鞭策自己痛下苦功的動力,但捫心自問,仍難免惴惴不安。畢竟年紀漸大,思慮就多。明知道是杞人憂天自尋煩惱,卻始終放不下心裡一塊石:自己起步那麼晚,還能做得出成績嗎?雖說學無前後,達者為先,但誰敢保證自己能夠成為「達人」?這跟信心沒關係,而是有太多不可預知、無法控制的因素在內。

最難過的時候,甚至忍不住責備自己,當年為甚麼要拒絕老師的邀請,沒有繼續唸碩士,而要繞那麼一大個圈子,跑了那許多冤枉路。當然,理智告訴我,歷史沒有如果。雖說在工作上沒有絲毫滿足感,但那始終是生活所依,何況你情我願,一手交錢一手交貨,誰也不虧欠誰,其實也不應該抱怨甚麼。只是因為實在急得慌了,憋不住了,才向自己發脾氣。

臨老進學堂,當然不只是為了興趣那麼簡單,否則也不用壯士斷臂。當日破釜沉舟,坦白說,就是抱著不勝無歸的決心,希望盡我所能,實現一個閒置多年而始終撲不滅的夢想。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隨遇而安這些老話,誰都會說,但關心則亂,利害攸關,事到臨頭要用理智克服感情,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5 comments:

  1. 野比大雄7:59 pm

    哈哈…其實我而家嘅情況同你有d類似…
    我都係中大讀緊我嘅第一年post grad degree
    係呀… workload同本科真係差好遠…同埋可能d同學嘅質素又高d呢…搞到我好大壓力!

    我諗你而家只係過渡期嘅姐,慢慢黎,遲d你就會習慣架啦!(我就係咁樣自己安慰自己架啦!)

    共勉之!

    ReplyDelete
  2. 謝謝你的鼓勵,一起加油吧!
    好奇一問:你唸哪一科?

    ReplyDelete
  3. Anonymous10:30 am

    Hi, I'm Lili, 看了你的blog,深有同感,发现我们很多经历很相似!我总相信生活的阅历会让人成熟,在你身上,我看到了这种自信与成熟之美。虽然我们跟别人走的路不一样,但是workroad带来的阅历(艰辛磨难与成就感)是象牙塔里的学生没有办法体会的。一辈子就短短几十年,做自己想做的事最重要!向你学习,与你共勉!

    ReplyDelete
  4. Lili,謝謝你。看來懂得欣賞這種「自信與成熟之美」的,都是女性朋友。難道因為這樣把雄性動物都嚇跑了?wakakakakakaka...
    我自問沒甚麼本事讓人學習,還是別太客氣,一起努力吧!

    ReplyDelete
  5. Trust me! You deserve a best man. It's their loss they haven't found you...

    Reply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