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August 2011

我和趙太太去旅行(後記)

寫給趙太太的遊記,拖欠了一年一個月零二十日,終於如數償還了。希望她老人家原宥則個。

籌劃了兩個月的行程,費時一個月走完;回來事隔一年餘,終於可以下定決心,勉力凝定心神,斷斷續續的記下當時的所見所感。沒想到一寫又是兩個月,更沒想到居然寫了四萬六千餘字,再次打破了個人遊記的紀錄。十三年前的《絲路遊記》、七年前的《西湖半月記》,寫成一篇篇鉅細無遺的流水帳,甚麼陳穀子爛芝麻都鋪敘下來,也不過三萬餘字。這一次給趙太太寫東西,壓力陡增,不容有失,費了好些精神構思、剪裁,本來想別出機杼,以對話形式寫來,又怕書空咄咄,招人譏誚;何況某些地方根本沒有關於趙太太行蹤的資料,結果還是沿用最平庸的記敘方法。希望她老人家不會介意。

其實在旅途中,情緒起伏不大,並沒有想像中的狂喜或悸動;一路走來,都是那麼淡然安適。朋友問我一個月來孤身上路,走遍大江南北,曾否感到寂寞;我答沒有,也許聽起來不近人情,但我實在沒必要說謊。大概我太習慣和自己相處,難得一個人在外,更可以隨意調節步伐,仔細梳理自己的思慮和心情。即使甚麼也不做、甚麼也不想,也可以滌蕩胸懷,像定期重灌電腦一般,把無謂、不必要的東西統統扔掉,重新開機之後,煥然一新,又是一條好漢。

何況,旅途上有趙太太暗中照應,又有趙太太的集子,女皇、公主的歌聲相伴,怎會寂寞?

回來之後,本想稍事休息,就把見聞記下,權作給趙太太的禮物。誰知沒來由俗務纏身,加上九月開學以後,課業紛至沓來,還須戮力應付,結果一耽擱就是一年。十二月寒假時本想動筆,可是寫了一篇序言之後,再也寫不下去了。畢竟錯過了繼續進修的時機,除了嘆恨,還是嘆恨。我深知自己思慮太多,滿腹躊躇,自尋煩惱,怪不得人,可是放不下就是放不下,又有甚麼辦法?即使拿著完美的成績單,證明了自己的實力又如何?除了告慰自己努力沒有白費,誰又稀罕了?

這趟和趙太太去旅行,實在是難得的機緣,還是由衷的感激上天和趙太太給我這個機會。若不是暫時引退、重返校園,根本花不起這樣的時間和心力,來實現一個如此吃力不討好的癡夢。日後年紀大了,體力不繼、情懷不再,即使有了閒暇,也未必會如此這般自討苦吃。將來若是重遊舊地,也未必可以一次跑那麼遠、離家那麼久。清兒說我對趙太太的心意「鄭重而浪漫,純粹得教人動容」,真是太過譽了。實情不過是這些年來,太喜歡她老人家的作品和為人,喜歡到想為她做一點事情,留個紀念;就像現代的追星族到處追隨偶像去送花送禮一樣,毫不浪漫,也不鄭重。說穿了,這是為了滿足自己多於一切,沒甚麼可稱道的。倘若趙太太泉下有知,能鑒領我這不入流的粉絲一點傻裡傻氣的精誠,那自然是我的榮幸;至於趙太太到底喜歡不喜歡,可就難說得很了。

10 comments:

  1. 我由頭追到尾,雖然Read Only,沒有怎樣留言。

    ReplyDelete
  2. Anonymous8:59 pm

    雖說有易安女史相伴, 始終是一個人上路, 不容易; 一個女性孤身上路, 就更不容易了. 佩服.

    借小友一闕和兩位旅人致敬:

    .(李清照) 《調寄浪淘沙》

    獨對楚江東 劫後飄蓬 汴京來雨雜腥風. 玉馬錦衣遺道左 似鳥驚弓

    西子尚描容 避說兵鋒 臨安巷陌遍離宮. 天子無愁臣畏死 老盡英雄

    ReplyDelete
  3. Chris,那你就多留言嘛。
    天勇兄,我早習慣了。這些年來,總是獨自去旅行的時候多,聯群結隊的時候少。一個人上路,其實男女都一樣,沒甚麼分別。

    ReplyDelete
  4. Anonymous2:17 pm

    呵呵, 對的, 如果男、女都是大俠的話.

    否則, 一人上路, 難姒守望, 總帶三分險的.

    不少友人游西班牙時, 都被竊或被搶, 單人游人, 就更易成為『理想』對像. 還是小心點好.


    天勇

    ReplyDelete
  5. 那也對,所以要分外小心。某程度上,這也是一種鍛鍊。不過,朋友在歐洲旅遊遇上小偷、遇劫之事聽得太多,我還是比較有戒心,一個人絕對不敢到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地。

    ReplyDelete
  6. Anonymous2:42 pm

    天勇無秋盈姑娘倚馬之才, 日前只能借小土友詞一闕助慶.

    苦吟得一律, 請指教:

    古今連袂作閑遊, 閩浙山河眼底收.
    隔世相知如面晤, 同途共寐兩情投.
    夢尋瑞腦消金獸, 復上雙溪蚱蜢舟.
    此夕西風依舊樣, 問君能載幾多愁..

    ReplyDelete
  7. 好詩!謝謝天勇兄,幸如何之。
    不知貴友是否也曾漫遊各地,追尋趙太太的芳蹤?如能把「閩浙」改為「魯浙」,就可以說是為我的旅程度身訂造了。=)

    ReplyDelete
  8. Anonymous3:23 pm

    呵呵, 天勇糊塗, 誤會了寧波在福建,

    那就改為"魯浙"吧. 見笑了

    ReplyDelete
  9. 秋盈真是有心人。
    一些難忘的旅行經歷,要是沒及時記錄下來,時間一久,細節片斷都記不清了,後來才覺懊悔。

    ReplyDelete
  10. 碧潭兄,過獎了。與其說有心,不如說傻氣才是。=)

    Reply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