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ly 2012

戲與曲

少年時開始看粵劇,上大學後又跟著朋友涉獵其他劇種,一晃眼已是二十多年。不知怎地一直沒有認真思考「何謂戲曲」這個最基本的問題。直至今年初慕名去看《情僧偷渡瀟湘館》,突然靈光一閃,開始在腦袋裡醞釀一點比較清晰的想法。

愚以為「戲曲」者,應該以「戲」為先,以「曲」為輔。「曲」是「戲」的表達方式,「戲」則是「曲」的內容。兩者有主次之分,卻又相輔相成──因為沒有「戲」,「曲」只能是純粹供聽覺享受的散曲;沒有「曲」,「戲」又不成戲曲,而是話劇了。多年前曾聽說有人反對把戲曲的英文譯作Chinese opera,應該直接以國語拼音xiqu取代,正是因為戲曲以「戲」為主,與西洋歌劇以「歌」為先的性質迥然不同。當時似懂非懂、不求甚解,如今總算恍然而悟了。

《情僧偷渡瀟湘館》是何非凡的名劇,早已如雷貫耳,但始終沒機會欣賞。今年初香港大會堂為慶祝五十周年而搬演此劇,自是興沖沖的進場見識。沒想到劇本乏善足陳,曲詞生硬庸俗,而且不太協律,甚至第一齣竟有換韻兩三次者,實在令人大吃一驚(其實公主殿下的〈焚稿歸天〉也換了一次韻,與一般粵劇一齣一韻的規則相悖,叫人莫名其妙,敬請高明解惑)。全劇幾無情節可言,猶如傳說中的提綱戲,全憑演員演技和唱功支撐大局。

兩位主角吳仟峰和尹飛燕都是成名已久、經驗豐富的老倌,恰好代表了擅唱與擅演兩大特色。愚以為在演繹平淡乏味的劇本時,明顯以燕姐爐火純青的演技佔上風。在〈焚稿歸天〉一折,內容雖與公主殿下的版本大同小異,曲詞卻不可同日而語。然而看著燕姐從悲憤欲絕到淚流披面,感情充沛,層次分明,牢牢吸引著觀眾的注意力。全場屏息靜氣,彷彿連蚊子飛過也聽得見。折子演不到一半,我已經不必理會曲詞內容,光是盯著燕姐的臉容、身段和動作,已經覺得精采絕倫、目不暇給,真切地感受到黛玉絕望無助的心情。接著在尾場〈偷渡瀟湘〉,吳仟峰穿起袈裟,在人去樓空的瀟湘館痛悼餘情,唱腔雄渾剛勁、神清氣足,但不知怎地,總覺得少了三分穿透人心的感染力。

這讓我想起以前跟朋友去看京劇,印象沒想像中的好,感受也沒有預期中的深刻。如今仔細想來,大概是自己不懂欣賞。因為京戲是用「聽」的,不是「看」的。我用看戲的態度來欣賞,根本就是捉錯用神。但既然是整齊穿戴在舞臺上搬演的「戲」,音樂、曲詞和歌聲,旁及臉部表情、身段和肢體動作,自是為了表達劇中人物的感情和處境而發。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試問「戲」從何來?何不在茶樓、酒館聽小妞兒清唱算了?因此,我很不喜歡某些演員(不只是京戲,所有戲曲劇種均有類似情況,包括粵劇,只是多寡之別)為了博取觀眾(聽眾?)的掌聲,唱曲時有事沒事故作高亢,或者刻意把尾音拉長,以彰顯其唱功,實則不過是賣弄。於我看來,這哪裡是演戲?簡直就是江湖賣藝一般,努力表現自己的聲線和唱功,為的只是討好觀眾,完全置劇中人於不顧。但在場的戲迷(曲迷?)似乎很享受這種表演方式,叫好、鼓掌之聲此起彼落,倒教我目瞪口呆。

西洋歌劇給我的印象也是如此。多年前看過一兩次歌劇,觀感只是一般,沒有引起太大興趣。言語不通固然是一大障礙,相信以唱為先的藝術特色,才是我難以投入的主要原因。

自問沒有甚麼音樂天分,小時候雖然學過幾年小提琴,也參加過合唱團,但樂理、聲樂之類的東西,早已忘得一乾二淨,因此不太懂得欣賞聲樂方面的技巧。無論是聽粵曲、崑曲或流行曲,始終偏愛能夠以聲音說故事、訴衷情的高手。總覺得歌藝真正超凡脫俗之處,不在於「高音甜、中音準、低音勁」,而在於能夠充分表達曲詞的內涵,令聽眾聞其聲如見其人,把歌曲中的喜怒哀樂娓娓道來,觸動內心深處某個柔軟的角落,引起歷久常新的共鳴與悸動。這正是我多年來偏愛女皇陛下和公主殿下的根由。

2 comments:

  1. 一齣戲好看是戲與曲並重的。就算演員演技多麼精湛﹐曲不好也是枉然。 但是有時演員的確可以把戲更推上一層樓。

    我一直以為黛玉焚稿/歸天這段戲是由多個不同的撰曲者寫的。廿年前燕姐和蓋鳴暉錄過一個紅樓夢專輯﹐焚稿/歸天和嗲姐的差不多。而李寶瑩的個人林黛玉專輯的那兩段焚稿/歸天也有幾段曲詞被嗲姑用在其唱碟內(幾段梆簧)。三個人的版本我最不喜歡嗲姑的版本﹐因為她灌錄這碟時聲音已經不再在顛峰狀態中。燕姐的版本歌唱技術和感情十分好﹐而寶姐版更是聽出耳油。嗲姑的我聽過一兩次便不再眷顧了。可惜。

    ReplyDelete
  2. 是的,但我自己認為「戲」稍為重要一點,這是最基本的問題。「曲」是表達方式,好戲可以表達得不好,但仍有欣賞價值。若是戲不好,曲再好也總是欠缺一些甚麼,像《西樓錯夢》那樣。
    我不知道〈焚稿歸天〉的演變,一直以為是葉紹德寫的,曾聽說過仙姐也參訂其中。燕姐和李寶瑩的版本我沒聽過,多年前看「鳴芝聲」燕姐的演繹,也是非常好的。有機會真的要找她在「鳴芝聲」時代的CD來聽聽,可惜我在唱片店找過都沒有了。

    Reply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