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December 2012

給Anita的信

Dearest Anita,

你好嗎?今年過得怎樣?開心嗎?

翻看舊文,去年還在絮絮叨叨跟你分享考到第一名的成功感,如今重入江湖不過年半有多,回歸校園的時光卻像隔了十年那麼遙遠。雖然工作環境早就適應了,但對於某些事的處理方法、某些人的作風,還是看不順眼。當然,每個人性格、閱歷、取態都不一樣,加上「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總不能苛求事事如我所願。可是你深知我的個性,雖說工作只是副業,但看到不合理、不理想的情況,表面上儘管不動聲色,心裡總是意難平。更何況,幹我們這一行,事情若有差池,就算本來與自己毫不相干,也要幫忙收拾殘局。然而每次都是不吃羊肉落得一身羶似的替人善後,如何可把事情辦得妥妥當當,卻不到我等人微言輕供人使喚的小宮女置喙。

最教人生氣就是跟那些自以為是、食古不化的打交道,盤古初開定下來的規矩誰也不准動,哪怕來到二十一世紀了,還是按照清朝的規矩辦事,效果好與壞卻從來不過問,更不掛心。這一年半以來因此而收拾了多少個爛攤子,已經數不清了,可是他們從來不會感到羞愧,還有臉惡人先告狀,真是活得不耐煩了。幸虧練熟了太極拳,誰敢在太歲頭上動土,姑奶奶就來一招「攬雀尾」借力打力,把他扔到大西洋去。哼。

所以呢,我打定了主意,做好本分就是,做完了就拋下一切找樂子去。有機會提意見的話,當然要秉誠盡心,但事情始終並非由自己作主,忠言是否聽得進去,也不能強求。正所謂: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嘛。早陣子最忙亂的時候,一有機會就往戲院裡鑽,就是這個道理,否則真的可能會發狂掄刀子。

其實今年有點懶,看書速度再創新低,泡戲院的時光卻是過去十年八載的總和。細數那一大疊票尾,原來連同今晚的《白兔會》,今年竟看了超過五十場戲曲表演,光是油麻地戲院粵劇新秀匯演已經佔了差不多一半,而且還沒把南丫島覲見公主那幾天和電影、話劇等計算在內呢。

戲看多了,自然心有所感,不吐不快;加上其他雜七雜八的事情,不覺竟寫了一百多篇,洋洋灑灑幾近十五萬字!光是新秀匯演的觀後感就寫了五萬多字--而且還沒寫完哪--,難怪Patricia老是絮叨我應該向汪阿姐申請一個油麻地戲院的VIP Pass。其實自七月中新秀匯演計劃開始以來,一星期演足六天,幾個月下來已上演逾百場;我看二十多場,只及五分之一,實在不算甚麼。但對我而言,這已是難以打破的個人紀錄--試問平日怎會有那麼多沒看過或想重溫的劇目,叫我幾乎每星期往戲院裡跑?

更不可思議的是,竟因此在網上結識了兩位新秀演員,而且見過面、吃過飯,成了好朋友。跟她們聊演藝、侃戲文,通宵達旦竟不覺累,也增長了不少見識。只是每次見面總是東拉西扯長篇大論,說到人家打烊才罷休,希望她們不會嫌我口水多過浪,呵呵。

坦白說,這一切全是無心插柳,連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你不是常說,要活在當下麼?世態無常,太多事情可一不可再,若是錯過了,要補償也未必有機會。也許因為自己不再年輕,加上去年夏天因公主殿下重燃對粵劇的熱情,驀然驚覺沒時間再揮霍了,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至於結識到新朋友,更是做夢也沒想過。所以經常告誡自己,這點天賜的緣分,務須好好珍惜才是。

這一年來,一邊看戲一邊寫感想,心裡愈來愈篤定--我喜歡看的是戲,不是人。所以公主殿下哪一天要引退的話,我也不會跟著她離開戲院。但前提是,日後我老了,仍要有戲可看。這就是我支持新秀匯演最基本的原因。

培訓新晉,是每一門藝術長遠發展不可或缺的環節。你是本地流行樂新秀的大師姐,又收了不少徒兒,想必同意我這說法。至於怎樣做才對、成效如何,又是另一回事了。

說起徒兒,你唯一的女徒兒最近也做了一件甚為哄動的事,你都看見了麼?老實說,如今當演員、歌手居然要拿私隱來表態,真是悲哀。炒作新聞固然令人不齒,但表了態又怎樣?即使博得人家在Facebook大拇指一翹,皮笑肉不笑的讚一句「勇敢」又如何?今天的香港,就是裝腔作勢者太多,腳踏實地者太少,而且只能各自為政,走在一起不是互相傾軋不歡而散就是招人妒忌惡意中傷,始終成不了氣候。那些吃飽飯沒事幹的傢伙只會強迫人家表態,否則便是口誅筆伐、疲勞轟炸,直至你不勝其擾就範為止。難道他們不明白沒有或不作明確態度本身已是一種立場?表明取態就功德圓滿了嗎?做人處世何曾這樣簡單過?儘管說我老土吧!若是不滿意這世道,想改變現狀,還得老老實實的從自己做起。俗語不是說了麼?「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我們不能奢望改變別人,但做好自己、不斷進步,總可以吧?盡己所能,至少可以問心無愧。一天到晚只會在瑣碎無聊無關痛癢的事情上耍嘴皮子有甚麼用?你說對不對?

你看,我一下子又嘮叨了那麼多。大概真是愈老愈長氣,說不定未到五十歲就可以去跑馬拉松了。記得嗎?我上月底冒著寒風大雨去迪士尼跑十公里,比去年快了兩分鐘呢。今年少了練習,猶幸仍可達成目標。你沒說過有沒有暗中替我加油,但不管了,就算你一份功勞吧。謝謝啦!

好了,真的要打住了。祝你、Ann姊和各位好友新年快樂!

Truly you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