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January 2013

不思量,自難忘

Dearest Anita,

你好嗎?沒料到相隔才一個月,又給你寫信了。

不為別的,只是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想跟你聊幾句心底話。

今天,我四十歲了。

論心情嘛,尚算平靜。只是一晃眼就告別了仍算「年輕」的三十年華,難免有點捨不得。對於接下來的「四十後」時光,心理上暫時還沒準備好,但會盡量保持平常心,隨遇而安,從容處之。

老子不是說過了麼?「致虛極也,守靜篤也,萬物旁作,吾以觀其復也。夫物雲雲,各復歸於其根。歸根曰靜。靜,是謂復命。復命,常也;知常,明也。不知常,妄;妄作,凶。」不過,要明瞭這個「靜」字的真義,懂得知常而明,不妄作,也需要多一點智慧和歷練。四十歲,還早著呢。

孔子又說:「四十而不惑」。人到中年,對做人處世沒半點疑問和猶豫,真可謂「世事洞明,人情練達」了。坦白說,我可沒有他的自信--抑或自負?我不是聖人,哪有這麼容易看透世情?何況如今世道千變萬化、喧囂吵鬧,總沒片刻安寧。稍一不慎,很容易被捲進漩渦之中,迷失自我,萬劫不復。若能致虛守靜,不隨俗、不屈從,悠然自得,已經很不容易了。

來到這一天,自然而然的想起你(儘管平日有事沒事也是如此……),也不為別的,因為--

原來我跟你同年了。

十年後的今天,我和你是同一個歲數。

這份感覺很特別,不是親暱,不是怪異,不是欣喜,也不是傷感--又可能都有一點點,就像吃火鍋前調混的沾醬一般,把甜酸苦辣鹹五味雜陳,攪成一碗四不像的稠糊,再也分拆不開。所以你應該明白我為甚麼吃火鍋時不喜混醬,就是怕再嚐那些不甜不鹹不苦不辣甚麼都是又甚麼都不是、說不出來的味道。

前幾天跟老友去看浙江小百花原生代《西廂記》封箱,瞥見她為了一個陪伴自己成長、象徵著自己人生最美麗的青澀歲月、逝水年華的角色而哭得一塌糊塗,不免又想起你,還有當日和你道別的情景--那一片白茫茫、冷冰冰的花海,如何把我這輩子最美麗、最明亮、最無憂無慮的時光掩埋,從此不見天日。

我當然知道比較沒意思,但有時真的忍不住羨慕--甚至嫉妒,為甚麼人家只是懷念一個角色,同時可以期待更多創新與驚喜;而我,懷念的卻是一個人,一個曾經和我呼吸同樣的空氣、活在同一天空下,仍然年輕的你。

也許你會說:「生死有命,誰也作不了主。」我明白,也不是要嗔怪任何人,只是有時倔強脾氣發作,難免有點心理不平衡--為甚麼人家可以事業有成夫妻恩愛兒女繞膝高朋滿座,你卻要跑到那麼老遠的地方才得到真正的快樂?為甚麼人家可以那麼優哉悠哉地繼續探索不同的人間滋味,你卻要那麼早就遽然離場?難道老天爺不知道,我們比誰都心疼著你麼?

也許你又會說:「放下吧!」我知道,但怎麼放得下?一顆心早給揉碎了,好容易才撿回一些碎片慢慢縫綴起來,可是傷口癒合之後,總會結痂。即使從此不再觸碰,結了痂的地方永遠不能恢復原狀;就像打碎了的瓷器,無論修補技術多麼高明,裂痕也不會消失。也就是說,即使看不到、碰不著,也不再痛,不等於完好無缺,其實那傷口一直都在。試看豁達樂天如蘇東坡,在那「十年生死兩茫茫」的當兒,不也滿懷感慨地說:「不思量,自難忘」麼?

所以,上個月我給你留了言,老友一看便回了蘇大鬍子這兩句千古絕唱--不愧是老友。說實話,我也想不到更貼切的文字,來形容那時那刻的心情。

可是,我還是不明白,為甚麼人家告別一個角色、一個時代,總是那麼有條不紊按部就班,唯恐驚擾了眾愛卿的弱小心靈;而我,總是一次又一次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給殺了個措手不及?即使做足了心理準備,還是要施展一套七傷拳,事過境遷才發作出來,挖心掏肺、摧腸切腹,好像故意給我施下馬威似的。難道這是鍛鍊寵辱不驚鋼鐵心腸的地獄式特訓?誰說要練這些勞什子來著?

抱歉我可能有點激動。但實在憋在心裡太久了,今兒個非說出來不可。這些話,沒法跟別人提起,但你都是知道的。

也許,這是我的命。只好認了,也不得不認。只盼經過這許多年的鍛鍊,日後不會再那麼手足無措,又鬧得五勞七傷、六脈全無。

是了,說起來,咱們很久沒去旅行了。在這個特別的日子,總要躲懶幾天,到外地去泡書店、戲院和咖啡館,學做鬆弛熊才像樣。現在先讓我小睡片時,天一亮就出發。Goodnight!

Truly yours,

2 comments:

  1. Anonymous1:20 am

    Happy birthday!

    Take care of yourself in your emotional journey.

    Samson
    Ontario, Canada

    Reply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