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June 2013

重看《南海十三郎》

看完《最危險的時候》,翌日再看久未重演的名劇《南海十三郎》

初看「香港話劇團」搬演《南海十三郎》,距今已差不多二十年。當日也是重演,但震撼力無與倫比,至今記憶猶新。其時滿臺角兒,知名度雖不及今天,但演技已臻上乘,默契也極好;加上劇團藝術總監楊世彭親自執導,場面調度流暢悅目,把莊諧並重的戲文發揮得淋漓盡致,確是難得的佳作。其中少年十三郎與父親鬥嘴、唐滌生拜師、師徒重逢、十三郎在利舞臺外目睹昏迷的唐先生被送院而發狂呼喊等場節,印象分外深刻。

如今主角依舊,其餘人事全非,連監製、導演也換了人,觀感或有不及,也是意料之中,所以進場前早調低了期望。

可惜,還是失望。

不知道是否新晉導演功力未純,還是我情懷不再,抑或看戲的眼光與當年也大不相同,總覺得這次重演節奏太快,有些重要的段落如唐滌生拜師、師徒重逢等,都沒有預期中的感人。觀眾還沒來得及咀嚼箇中情味,燈光、布景早已移形換影,或見那「講故五人組」匆匆跑出來繼續插科打諢,彷彿臺前幕後只是虛應故事,趕著快手快腳把戲演完,好吃夜宵去似的。總之,整齣戲看將起來,就像以前《歡樂今宵》的趣劇一般,渾渾噩噩笑過便算,沒甚麼值得回味之處。只有在寶蓮寺重遇家中老僕那一段,才算有點意思。

謝君豪第N遍重演南海十三郎,自是駕輕就熟。但不知是否熟過了頭,總覺得少了幾分當年的棱角與清逸,卻多了幾分圓滑世故,見之不勝唏噓。我當然明白,人長大了,多經磨礪而成熟後,自然無復少年時的輕狂、青澀,實屬非戰之罪。可是戲裡的南海十三郎,生性狷隘孤僻,恃才傲物,得志時頤氣指使、不可一世,失意後半瘋半傻、自我放逐,歸根究柢都是因為不肯向現實妥協,或者適應不了世道的變遷。若然傲骨磨鈍、狷狂減色,則戲文寫得再好,觀感也難免受挫。因為《南海十三郎》之所以好看,就是多少人給現實磨去了的棱角與傲骨,可以在舞臺上重尋。不甘從俗者,可能著眼於南海十三郎一身傲骨崢嶸,如何在吃人的現實裡掙扎求存,雖窮困潦倒而無怨無悔。隨俗而行者,又可能看到擇善固執、不屈於人的沉重代價,同時又不得不為他的勇氣與堅持而心折。無論是哪一類性格與遭際的觀眾,似乎都能從戲文中得到一點心靈的慰藉、一絲對做人處世的啟發。

猶幸潘燦良再演唐滌生,能夠保持水準。儘管亮相的造型少了當年形神兼備的震撼力,重遇恩師那一段,卻把唐先生成名後顧盼自豪、意氣風發的神態表達得更精準。

南海十三郎姪女梅仙的戲份不算多,但多年來一直是宣傳重點,而且地位比唐先生還要高一些,實在教人摸不著頭腦。蘇玉華重演此角,因為佔戲不多、情節鬆散,只能算是中規中矩,表現未算突出。

若論最教人驚喜者,則非扮演薛覺先的新劍郎莫屬。新劍郎是資深老倌,近年多從事推廣粵劇、培訓新人等工作,如今客串一代粵劇宗師,舉手投足俱見大家風度,比當年的丁家湘更具說服力。如果我沒記錯,這次由新劍郎即席演唱一段《心聲淚影》裡的〈揚州二流〉,也是以前沒有的,可能是讓他有機會露一手而加插的新點子。這一段〈揚州二流〉,唱來神完氣足,韻味醇厚,盡顯深湛功力,令人嘆服。只是後來薛覺先重遇南海十三郎那一段,表現薛覺先因失聲而退休的衰頹感覺不夠強烈,與前文當時得令的模樣相差不遠,略嫌美中不足。不過新劍郎並非話劇演員,只是客串性質,做觀眾的也不能過於苛求了。

3 comments:

  1. 薛覺先的安排,在當年春天舞台重演,由梁漢威飾演薛覺先時,已經出現了唱〈揚州二流〉的片段。不過其實春天舞台的重演,與原劇本的意味已相差很多。《南海十三郎》的改變我不太清楚,但是我看過《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人間有情》的電影版,和春天舞台重排的舞台錄影,整體感覺已大相逕庭。電影版應該還是較偏向話劇團的演出感覺,還有一份樸實的情味,但春天舞台的重排,反而多了不少譁眾取寵的東西,尤其《人間有情》那份簡單樸實的情懷,到了重演可說是幾近蕩然無存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原來是這樣?春天舞臺的演出,我基本上沒看過,因為見了海報設計,已覺得戲文變了味。這次若不是老友相邀,我也未必會重看《南海十三郎》。

      Delete
    2. 我在五月重看了在屯門重演的《南海十三郎》,感覺跟早前不同了。春天舞臺的重新編排,的確有點譁眾取寵的感覺,只是劇本和演員我覺得還不錯,這次我看的薛覺先是由李龍飾演,感覺也有點像你看新劍郎的演出一樣,感情的轉折略覺不夠明顯,但正如你所言,也無謂太過深究了。節奏方面我也與你感覺一樣,有點太快了,不過我倒因為時間過去,對劇本反又多了感悟,更明白那種「壯懷如我更何人」的堅持與無奈了呢。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