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September 2013

從慶鳳絕響說起

「慶鳳鳴」臺柱之一林錦堂先生於上星期一(九月十六日)下午因心臟病發猝逝,終年六十五歲。當晚剛練完跑,便收到朋友捎來的新聞,當場呆住,良久不能言。自問稱不上他的戲迷,但他與公主殿下合作多年,給我留下許多愉快的回憶;加上殿下因「慶鳳鳴」而有更多機會作新嘗試、開拓更廣闊的戲路,我輩自然銘感於心。林先生近年減少了演出,專注於導演和教學工作,成就斐然,桃李滿門,學戲的朋友中亦不乏問藝於林先生者。希望林先生安息,他的家人、朋友和學生節哀。

去年跑到南丫島榕樹灣看「慶鳳鳴」上演神功戲,重拾少年時代泡戲院的樂趣,流連忘返,故曾祝願「慶鳳長鳴」。原以為今年是榕樹灣神功戲二十周年,不免暗忖是否完美謝幕的時機,但旋即宣布明年再續,引得多少戲迷歡喜若狂。沒料到言猶在耳,未夠半年,林先生卻遽然謝世。可見悲歡離合,絕非人力、意志所能左右,老生常談更添一例。俗語也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既然不從人願,只好坦然接受。

昨晚已聽說殿下辭演明年榕樹灣神功戲,雖然深知殿下重情重義的個性,效法伯牙碎琴酬知音絕不稀奇,仍不免半信半疑,或暗忖村民會否尚在極力游說,也不知是否毫無轉圜餘地。誰知今天下午忙著打掃之際,竟收到度假屋職員來電告知,明年「慶鳳鳴」因林先生不在而辭演了,問我是否需要取消訂房。若取消的話,可全數退回訂金。

那麼,看來此事已經一錘定音了。

儘管感到有點可惜,但我很明白殿下的心情,也支持她的決定。「慶鳳鳴」是她當年與林先生合作時所用的劇團名稱,近年大家另有演出時,也不會挪用這個團名。如果我沒猜錯,這是兩人合作時專用的團名;如今林先生離開了,也就沒有再用的理由了。

如果說殿下的決定是意料中事,度假屋職員來電通知是否取消訂房,則大出我意料之外。雖說此事因噩耗而起,沒甚麼值得高興的地方;但主動通知客人,讓對方自行決定,而且退訂安排周到,畢竟是體貼人心,深得尊重客人之道,還是值得稱許的。

不禁又想,如果光顧的是連鎖集團、高級酒店,會否得到同樣的待遇?老香港人情樸實、處事忠厚,時至今日,幾乎已經淪為口耳相傳、真偽莫辨的民間傳奇。那麼,這度假屋職員的待客之道,是老香港碩果僅存的寫照,還是再次印證了「禮失求諸野」這句老話?

2 comments:

  1. 二十年來我就只有這年有機會去了看幾晚,還打算明年到南丫島訂房全部都看完,沒想到從此成絕響。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世事難料,真的不能錯過欣賞機會,可一不可再隨時可以發生。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