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October 2013

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之重看《帝女花》(上)

轉眼間,新秀匯演已經踏入第二年,第二年的演期也展開四個多月了。據官方網站的介紹,今年新增了約三十名新晉演員,相信陸續會在接下來的演出中亮相(其實去年下半年,已有部分開始參演,但當時網站上未有相關資料)。看他們的履歷,大多數學藝年資不淺,至少也有十多年;但實際上造詣如何,還須拭目以待。

其中一位名喚「花宛宛」的旦角,早前張敏慧曾在《信報》專欄中力讚她在《雙仙拜月亭》扮演王瑞蘭感情投入、恰到好處,所以趁著油麻地戲院重演《帝女花》,特地跑去見識一下她的功力。

我相信,經典名劇是衡量演員藝術修為的有力指標。因為名劇經過千錘百鍊,戲文裡的瑕疵早被剔除殆盡(但肯定不會完全沒有,即使我心目中八荒六合無可取代的神級極品《帝女花》也不例外),總比犯駁不通、內容貧乏的噱頭之作較容易理解和表達。理論上照本宣科,已經可以取得不俗的成績。但能否細心體會戲文的深意,生動地活現人物,甚至在表演技巧上自出機杼、另闢蹊徑,則視乎個人的悟心與技藝水平了。雖說單憑一齣戲,未可遽下定論,但至少參考價值比一般良莠參差的劇目更高,從而得出的初步結果也更可靠。

初看花宛宛扮演長平公主,頗有驚喜。表情和做工果然細膩精準、燙貼自然,演到某些入微曲折處,可能比個別職業演員體會更深。縱觀全劇,只有第一場〈樹盟〉略有「捉錯用神」之嫌,其餘則中規中矩,甚至偶有佳句,足見用心良苦,精誠可嘉。

據我多年來反覆細讀戲文的體會,〈樹盟〉一折,是奠定長平公主和周世顯身分、性格的重要場面,不能以沒有長篇唱段或生、旦親密的對手戲而以等閒視之。竊以為長平公主出場時,應該不苟言笑,因擔憂國勢日蹇而略帶愁容,同時眉宇間須有一股令人不敢迫視的冷艷和孤傲,方合身分。其實曲文直敘、側寫,一應俱全,只要細心研讀,不難領略。例如昭仁公主說她「獨賞孤芳,難尋佳偶」;周鍾說她「凜然若冰霜」;周世顯初踏鳳臺,只瞧了她一眼便說:「睇佢芙蓉面帶千般艷,柳眼偷含萬種愁」。長平公主的出場曲也說得清楚不過:「綠琴低聲奏,冷香侵鳳樓。甘自寂寞看韶華溜,空對月夜,瑞腦銷金獸,更添一段愁。求凰宴,莫設鳳臺,難從俗裡求。若是無緣,怎生將就?」換言之,「冷」、「傲」和「愁」應是〈樹盟〉長平公主亮相形象的關鍵字。所以,當我看見花宛宛出場時臉露微笑,一副睥睨天下、躊躇滿志的模樣,暗暗吃了一驚──「傲」倒是相當充分了,但「冷」和「愁」卻付諸闕如,未免有失偏頗。

猶幸她此後漸入佳境,愈演愈投入,也沒有太嚴重的失誤。我特別欣賞她在〈迎鳳〉裡三次質問周世顯為何玉帶錦袍、如何應付清廷厚賜時的反應,臉部表情和身段細緻入微,而且三次均略有不同,雖嫌層次遞進未夠清晰,總也是濃淡分明,相當難得。此外,她唱曲時感情貫注,即使聲量稍弱(但不知是天生嗓子所限或劇場音響出了問題),仍無損其扣人心弦的感染力,甚覺可喜。

可惜在〈庵遇〉、〈上表〉和〈香夭〉等膾炙人口的「重頭戲」,不知是否緊張太過,表現微覺遜色,表情、做手和身段稍嫌拘謹,欠缺了〈迎鳳〉裡自然流露的神采,尚幸並不嚴重,某些地方也能保持高水準的演繹,如〈庵遇〉裡聽周世顯提起父皇的往事,頓然泣不成聲,那個側身站立的姿態相當優美,加上掩面飲泣的動作,見之令人惻然,把氣氛烘托得很好。畢竟現場演出,個人與環境的變數極多,偶有疏神或輕忽之處,總是難免的,我也不忍深責。總之,以第一次看她擔綱來說,印象相當不錯,希望她繼續努力。

8 comments:

  1. 這個花宛宛不是新秀啦, 起碼做了十幾年戲, 只是改了新藝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原來如此。第一次看她,就覺得她已有相當造詣,難怪。

      Delete
  2. Anonymous9:47 pm

    版主,白字褐底的版面很難閱,看得眼累,也許我的眼唔太好!

    意外發現此blog.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歡迎來訪。會嗎?Blogger.com其他版面template的顏色更刺眼,所以暫時恕不稍改了。

      Delete
    2. 非常同意 Anonymous 君的意見。字是白色又這麼小,筆劃多的字朦朧白色一片看不清楚,要憑上文下理來猜測是什麼字。
      懇求你改改字的顏色和面版的底色吧!不要固執堅持己見啊,應該從善如流,接受別人意見。
      WY Oct 2, 2013.

      Delete
    3. 恕不苟同。如果連自己這一丁點兒立錐之地的設計、用色也不能作主、不能堅持,那人生也沒有甚麼可恃的了。
      至於字體大小,瀏覽器上用Zoom的功能可以隨意放大、縮小,或者同時按住鍵盤左邊的Ctrl和轉動滑鼠中間的滑輪也可以調校。

      Delete
    4. 請恕我愚鈍,我實在不明白改改字體顏色這等小事,跟人生理想的堅持有什麼關連?

      Delete
    5. 顏色、字體對於讀者可能是小事,我可不是這樣認為。八年前開始經營這個blog,從內容到設計版面,都灌注了自己的心血和愛好。人家有甚麼意見,我管不著,也不必管,只希望我身為作者的自由和權利也得到充分的尊重。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