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uly 2014

越劇四演《梁祝》

2007年,《中國國家地理》雜誌曾經做過一篇「何處是江南」的主題,從地理、氣候、歷史、經濟、文化等角度探討「江南」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在我看來卻是緣木求魚。對中國人來說,「江南」應該不是一個實質的概念,而是一個共同的想像,是中式浪漫和夢幻的化身,也是中國人對真、善、美的投射。每個中國人對「江南」的想像內容興許有些不同,但提起這兩個字,心中總是油然泛起煙雨淒迷、典雅秀麗、朦朧婉約的詩情畫意,與北方的長河落日、嶺南的俗世浮生,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在苦難深重的神州大地,把人間最美麗、最溫柔、最善良的東西都集中到江南,與其說江南得天獨厚,不如說這是多少代中國人以想像力共同建立的桃花源。然而這個夢中天堂、人間仙境,其實從哪裡至哪裡,至今說不清楚。

《梁山伯與祝英臺》以江南為故事背景,由發源於浙江嵊州的越劇來演繹,佔盡天時、地利、人和,可謂順理成章,無出其右。但若不能讓觀眾真切體會男女主角的喜嗔怨癡,感受江南柔靡溫婉之美,就算是白忙一場了。

今年中國戲曲節請來幾位師承不同流派的越劇小生攜手合演《梁祝》全劇,陪老友湊湊熱鬧,順道增長見識。雖然跟老友看越劇已逾二十年,但對唱腔的認識,仍停留於幼稚園程度。難得這次可以一次過欣賞到范瑞娟、尹桂芳、徐玉蘭和陸錦花四派的唱腔,自是欣然赴會。

沒料到竟然大失所望。儘管我不太喜歡《梁祝》的故事,總希望演員感情投入,演來動人心弦。可惜滿臺角兒,唱段動聽,卻是連篇悶場,毫無神采,就像唱卡拉OK一般虛應故事,未能打動人心。臺步、水袖等基本表演元素也做得一塌糊塗,例如臺步節奏與音樂不符、水袖不是像一箸菜般掉了下去就是翻起來蓋住前臂,連水衣(即穿在戲服下的內襯衣)的窄袖也露了出來。起初以為自己聽力差、鑑賞力低,或者心懷偏見、吹毛求疵,然而散場後跟老友說起,才知道她也深有同感,總算這二十多年的持續進修沒有白費心機。老友自小聽越劇長大,《梁祝》早聽得滾瓜爛熟,猶如我聽粵劇《帝女花》和《紫釵記》一般,也痛批表演達不到應有的水準,實在教人意難平。

全晚唯一的例外,就是紹興小百花的吳鳳花。唸書時第一次跟老友去看越劇,就是看她有份演出的折子戲。原來她只比我大兩三歲,當年是嶄露頭角的年輕小生,在折子匯演中打頭陣,主演《雙槍陸文龍》。亮相時冷不防來一招「朝天蹬」(即一腿站直,一腿貼耳提起、腳底朝天,站著做一字馬),看得我目瞪口呆,從此對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可惜多年來一直沒甚麼機會再看她演出,如今久別重逢,喜見故人無恙,演技更趨成熟、細膩精準,欣喜之餘,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是次演出的足本越劇《梁祝》共分十一場,吳鳳花擔戲頗重,主演了〈同窗共讀〉、〈十八相送〉、〈勸婚訪祝〉、〈樓臺會〉及〈化蝶〉五齣折子。〈同窗共讀〉雖不及〈十八相送〉、〈樓臺會〉等膾炙人口,吳鳳花並沒有掉以輕心。事實上,她是全晚看來最投入、最盡心,無論演繹或造型上也是最具說服力的一位。開始時只見她的梁山伯與祝英臺分坐桌子兩側,一起做功課,然後慢慢轉過身來,面朝觀眾開腔。匆匆一瞥、兩句閒話,從表情、身段和造型看來,已讓人充分感受到這就是忠厚老實而帶點遲鈍的梁兄了。接下來〈十八相送〉,雖是耳熟能詳的折子,仍不忘露一腿自小練起的功夫,例如在初段登山時與祝英臺互相扶持,輪流單腿屈膝,另一腿略為前伸,轉動幾下足踝,表示山路崎嶇難行。難得的是分寸掌握恰到好處,既能豐富表演,又不會流於賣弄,脫離戲文。看吳鳳花轉動足踝時流暢自然,仿如無物,可見功力著實深厚,扮演祝英臺的吳素英跟她已是老拍檔了,也不免相形見絀。

〈樓臺會〉是《梁祝》的重頭戲,內容是夠煽情的了,可是要演得感情投入,層次分明,帶動觀眾與劇中人同喜共悲,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吳鳳花演得很用心,如實地給觀眾呈現民間傳說裡那個本來歡天喜地、繼而怨恨不勝的梁山伯,雖說在理解和演繹人物上沒有甚麼新意,總算形神兼備,中規中矩。我只嫌在情緒起伏轉折方面仍稍欠暢順,有點照本宣科的味兒。也許靜下心來,重新思考人物的背景與形象,逐一檢討劇本裡的起承轉合,讀通字裡行間的巧思深意,可能發掘到一些以往不曾注意的細節,再加發揮。儘管疏失不算嚴重,我總希望正值盛年的阿花可以再進一步,別因為那是經典戲寶而蕭規曹隨,不敢另闢蹊徑。推陳出新,精益求精,哪怕只是調整一下某個動作、收斂一些油腔滑調,只要符合情節和人物,總是好的。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即使取材自老了掉牙的故事,哪一齣不是經過重新編排和創新演繹而成功的?老實說,每位演員都是獨立的生命,天賦、體格、個性全不一樣,亦步亦趨的模仿只是最基本的入門方法,卻未必是繼承和弘揚傳統的最佳途徑。

平心而論,四演《梁祝》沒有預期的精采,除了演繹上的問題,劇本欠佳也有相當責任。這次演出刪掉了本已不多的唸白,幾乎只剩下唱段,固然考驗演員的唱功與體力,也是對觀眾耐性的嚴峻挑戰。儘管越劇素來以唱為主,但戲曲既以唱、做、唸、打為基本表演技巧,總得有適當的唸白推動情節、調整氣氛和節奏才行。要是一唱到底,既不合理,效果也不理想。

布景陳設的疏忽與庸俗,也是令《梁祝》不太感人的原因之一。例如〈勸婚訪祝〉那張高腳几,放在大廳一角為裝飾尚可,怎能代替茶几或桌子來給祝英臺表演伏案哭泣?那張高腳几的桌面看上去足有四、五尺高,祝英臺坐著哭倒一旁,伏案不成、抱几又不是,尷尬之極,不知是誰的主意?几上又放了一個插滿花兒的高身花瓶,卻沒有用綢帶繫穩,若是一不小心,很容易打翻令演員受傷,不禁看得我提心吊膽。這些細節看似瑣碎,其實不只影響觀感,也妨礙了表演,務須小心在意才是。結局時那個繁花似錦、虹橋高掛的布景,配合幾位「七彩蝦條姐姐」似的小蝴蝶翩翩起舞,顏色俗艷,毫無美感,是舞臺設計少見的bad taste,幾乎砸爛了越劇以清麗優雅見長的金漆招牌,也叫我大吃一驚。

如果要以一句話來總結首兩場中國戲曲節的演出,恕我直言,河北省京劇藝術研究院是失之於「粗」,越劇四演《梁祝》則是失之於「滑」,同樣未能發揮戲文和人物的精髓,也沒法打動觀眾,非常可惜。但願接下來幾個沒看過的劇種,能夠令人耳目一新。不過我也不敢期望太高,還是盡量保持平常心,看看有沒有驚喜吧?

9 comments:

  1. 〈樓臺會〉我也在西九看過,也是吳鳳花演出,我覺得演員演和唱都很好,但唱詞總覺得有點重複,聽久了覺得有點兜兜轉轉的感覺。

    至於這次的演出,我看和聽回來的評語,都好像對吳鳳花以外的特邀演員不太滿意,美術設計等都是令人不滿的地方,這次我只看了《孔雀東南飛》的全劇,儘管佈景、音效、燈光等技術方面的設計都不盡如我意,但吳鳳花、陳飛等演員的水準都很感人。

    我自己覺得裴艷玲和越劇的演出都有點明星效應,大家都看人不看戲,但其後的劇種比較着重在展現劇種本身的特色上,可能效果會比這兩次演出好一點也不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梁祝》的戲文很沉悶,說來說去那幾句,而且沒哪個本子可以有條不紊地說明梁山伯的心理轉折,很考演技。吳鳳花已經很努力,但劇本實在太蹩腳,難免影響觀感。
      是的,為了聲勢和票房,製造明星效應無可厚非。要是看人不看戲的觀眾,可能才不稀罕我這些看戲不看人的麻煩觀眾呢,正是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我是抱著增廣見聞的心情看那些沒看過的劇種,但願會有驚喜。

      Delete
    2. 《梁祝》的故事我也沒有很喜歡,都是因為演員才會進場看。
      今年邀請的好像比去年少,所以可能明星效應更強了,我總覺得去年倒沒有那麼強的明星宣傳。
      近年戲曲節好像都盡量不會重複前一年的劇種來表演,雖然今年劇種比較少但還是挺期待的,去年來的我都沒有看過,但每一種都有不同的驚喜,最深刻的是湘劇,可惜只看了一晚,看不到《琵琶記》,不知甚麼時候再來香港了。希望過幾年可以再來吧。

      Delete
    3. 同意,不過我是想看演員怎樣演繹,不是為了某人,何況我不能只盯著某人的臉孔就心滿意足地傻笑幾小時,完全不理戲文或表演優劣。這明顯是我的問題。其實當日根本沒打算看《梁祝》四演,是老友買了我的票,怕浪費才去的。
      是的,從行政、推廣效益和人情世故的角度,每年邀請不同劇種來港演出無可厚非。京、崑、粵、越則是鐵腳,缺一不可。但好看不好看,或者能請到甚麼團體,那就難說了。
      去年湘劇我只看了《琵琶記》,印象深刻。那些結尾都差不多的板式或曲調,至今仍記得一些。

      Delete
  2. 看人固然是重點,可戲文差的話,多好的人也不能力挽狂瀾,可幸戲曲節的都比較精挑細選,總不至難看到不忍卒睹的程度。
    我也覺得多請不同劇種也讓我開開眼界了,只是若果不慎錯過了就不知等到甚麼時候了。昨晚剛了永嘉崑劇團的《張協狀元》,個人覺得感覺很不錯。
    我對湘劇的《潘葛思妻》最為深刻,《琵琶記》網上反倒有些片段可以見識一下,《潘》劇卻片段和曲詞都找不到,想重溫一下都沒機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原來你昨晚也看了《張協狀元》?我和老友看得很開心,戲文上乘,演出也好,雖然沒太多花巧,但勝在燙貼自然。

      Delete
    2. 對,我覺得改編得非常精彩,只是總覺得加入了西樂的音樂有點不太純粹,稍稍影響了觀感,簡單已經很足夠了。

      Delete
    3. 西樂部分我是聽不出來了,但戲文實在好看,精警句子層出不窮,那一鬼一神尤其有趣,看得很開心。

      Delete
    4. 真的,戲文和一鬼一神的編排真的寫得很好!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