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July 2014

人貴自重

古訓有云:「人貴自重」,又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甚麼叫「自重」?就是謹言慎行,尊重自己的人格。儒家主張以禮教約束人的行為,讓我們成為真正有別於禽獸的人。不知從哪時開始,「禮教吃人」成為社會的主流論調,大力鼓吹個人權利,甚至不惜以個人凌駕於群體之上,「寧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成為超帥、酷爆的象徵。不知是有意或無心,個人的義務與責任卻經常被忽略,甚至隻字不提。這不只是教育的失敗,也是人性墮落的明證。

有感而發,只因最近在高山劇場看粵劇的不愉快經歷。我很少到高山劇場看戲,主要是因為交通不便,下班後要轉乘兩次車,散場後回家也要舟車勞頓。另一個原因,就是那裡不守規矩的觀眾較多,幾乎每次也看到有觀眾與場地人員爭執,嚴重打擾看戲的情緒和興致。不知是我運氣差,跟高山劇場沒緣分,抑或粵劇觀眾的水平真的那麼糟糕。總之,就是教人意難平。

我只是一介草民,沒能力改變現狀,沒本事也沒義務替人教仔教女、教阿媽阿爸、教外婆爺爺,只能退而求其次,做個有修養的觀眾,獨善其身。記下這些在劇場看到的千奇百怪,不是為了挖苦別人,而是提醒自己,將來年紀大了,也不能恃老賣老,辜負師長的教誨,辱沒了這身好皮囊。

第一誡:不按號入座

從翻新前的新光戲院到政府場地,見過不少人沒有按號入座,隨意在路口或前排的空位坐下,被工作人員發現後惡人先告狀,以老人家行動不便、方便上廁所,甚至「反正沒人坐,為甚麼我不能坐,我又唔係無買飛」為由「據理力爭」。

買一百元的票坐三百元的位子,居然是道理?那麼上酒樓喝茶,付小點價錢吃大點點心可以嗎?買經濟客位機票坐頭等艙可以嗎?

第二誡:不關手機

我不明白,連智能手機這麼複雜的玩意兒也可以玩得出神入化者,居然不會調校靜音模式?要是真的不會,為甚麼不向朋友或工作人員求助?難道他們用的是火星電話,地球人不會用?

我更不明白,為甚麼劇場廣播及工作人員三令五申,還是可以大模斯樣置若罔聞。最討厭是鈴聲震天價響,而且總是流落在某個手袋黑洞中無法尋獲。即使找著了、接通了,也不忘向全場宣布:「喂?我睇緊大戲呀!咩事呀?」我總是無明火起,想跳起來大吼:「睇緊戲重講電話?你咩事呀?」

第三誡:違規拍照

場地規則明文規定,未經許可不得拍照和錄影,可是每逢見到偶像出場,或者錦衣華服,總有人忍不住一拍再拍,屢勸不改。如今有了facebook和WhatsApp,更要即時上載,立此存照,以示忠心。

也許那些人不知道,高舉雙手用手機拍照,會擋住後排觀眾的視線。再者,禁止拍照和攝錄是為了尊重表演者、尊重知識產權。雖說不用閃燈,但人人高舉雙手的話,總會分散演員的情緒和注意力。何況手機、平板電腦的拍攝質素不差,誰知道你拍了照拿回去貼牆紙還是印閃卡賺錢?攝錄者更是罪加一等,即使不涉商業利益,只要在網上不花分毫就看到表演,哪裡還有人買票看戲?網上分享的原意是分享自己的東西,不是人家辛苦耕耘的成果。

坦白說,我也試過在表演結束前最後一刻違規拍照一兩張,但心裡一直有點罪疚感,之後也沒有再犯了,改拍謝幕照心安理得。之前給公主殿下和老友拍劇照,都是先辦妥手續取得批准的,自然另作別論。

第四誡:不得高談闊論

演出期間高談闊論,說三道四者有之,喃喃自語者有之,或者預告劇情,讓你以為自己坐上叮噹的時光機,回到默片有解畫人旁述的時代。即使有人好言相勸,也不惜反唇相稽,堅決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

像我這樣口水多過浪的傢伙,當然明白有時表演精采,或者戲文太差,總會忍不住嘮叨兩句。盡量放低聲音,一句起、兩句止,無可厚非,但必須適可而止。畢竟前後左右的觀眾都是真金白銀的買票來看戲,不是來聽我大發謬論。有甚麼牢騷,還是等換幕或散場後再說吧。

第五誡:嚴禁高聲伴唱

最近在高山劇場看了一齣唐先生的名劇,演到最流行的唱段,身旁一行四人的師奶兵團齊聲伴唱,場面壯觀之極。雖然她們只是低聲哼唱,數聲齊發,音量也是非同小可。我終於忍耐不住,甘冒挨罵的風險「請」她們不要伴唱。也許她們以為放低聲線就沒人注意,或者把我誤當聾子。問題是:如果我是聾子,聽不到音樂,為甚麼要看粵劇?

第六誡:不要大吃大喝

場地規定不准飲食,但近年執行上略有放寬,如用瓶子或保暖壺喝一兩口水,吃一顆喉糖或朱古力之類,工作人員一般不會阻止。但吃橙、吃桔、吃荔枝、吃香蕉,既要剝皮又有垃圾,戲院甚麼時候變成室內戲棚了?最誇張的一次,是多年前在新光戲院看《琵琶記》,演到〈吃糠〉一場,前兩排居然飄來一陣魚湯香氣,但見一縷輕煙飄上半空,然後聽到雪雪連聲,竟然有人在吃餛飩麵之類的東西!

如今下班後未必有時間吃東西,總是買個麵包邊走邊吃,或者等中場休息再吃。將來老了,自然會提早吃飯,以免犯規。

第七誡:不要妄起噪音

看戲要專心,不知為何總有人卻要分神去翻箱倒篋找甚麼寶貝,弄得膠袋窸窣作響,騷擾他人。以前在新光戲院一邊吃麵包,一邊看戲,總是小心翼翼地翻開膠袋或紙袋,就是怕發出聲音騷擾其他觀眾。莫不是我又想得太多了?

另外,要是戲文不好看,待換幕時拍拍屁股走路便是。如果身體不適,也應向工作人員求助。坐在觀眾席上咿咿呀呀似的呻吟,除了你家老公,誰知道你是不舒服還是在撒嬌?

我不想一竹篙打翻一船人,說這是廣東人到戲棚湊熱鬧的遺風之類。老實說,在香港自小看慣棚戲的觀眾不會太多,這樣說未免失諸武斷。我更相信是那些觀眾根本不知道,或者不在意看戲也要講禮貌,不應騷擾他人欣賞表演,卻以為買了票就是「永遠是對的」消費者,遭人指摘就老羞成怒。「敬老」更不是縱容犯規的藉口。難道真的要用納稅人的血汗錢在所有劇院安裝截斷手機訊號的裝置?稅款應該這樣用的嗎?那不是對我這些買全票的納稅人的另類懲罰嗎?

轉念又想,咱們不是一直以香港人的公德心和良好的社會秩序而自豪嗎?這些惡人先告狀的例子罄竹難書,又是誰的過錯?當我們慨嘆一代不如一代,又有沒有反省過,自己給孩子怎樣的教育?樹立了甚麼榜樣?

不知諸位看官,有沒有遇過類似的情況呢?要是碰上了,你又會怎樣做呢?

18 comments:

  1. 以上情況,全部都遇過,可能過埋我呢代可改善,秋盈,你耐心等待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倒不那麼樂觀。下一代就是上一代調教出來的,如今我去看電影,不關手機、高談闊論的年青人也不少。我愈來愈懷疑,咱們這些香港人到底在進步還是退步。唉。

      Delete
  2. 甚是認同.
    這是香港整體文化和教育的問題.
    可哀、可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深信一臺好戲,除了臺上的好演員,臺下也得有好觀眾才行。人家怎樣做我是沒法理會的了,只盼做好自己吧。

      Delete
  3. 我四月在油麻地看業餘上海越劇,後面有位阿姐一邊看折子十八相送一邊和唱。我這嬌縱慣的金山阿伯豈能容忍這粒沙石,馬上回頭掘佢一眼,再開口叫佢唔好合唱:「我買飛入場唔係為咗聽妳唱歌。」阿姐委屈收聲,沒有上映爛佬潑婦的壯烈場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就好。早陣子我在高山以一敵四,幸而全身而退,也不用施展兩招攬雀尾自衛。

      Delete
  4. 我現在都已練就一身忍耐的功夫,一出聲跟人家說隨時遇上反駁,自己反倒看不成戲了。不要說弄這弄那的雜音了,只要沒有談話、伴唱的聲音已經謝天謝地謝神靈。
    只是看戲有這樣的舉動都不只在香港吧,聽說內地的也不遑多讓,外國人也一樣黑漆漆地開手機熒幕,這似乎已經是「全球化」的禮貌問題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內地當然更嚴重。十年前在杭州看崑劇《牡丹亭》青春版,劇場裡吵得像菜市場一樣,敗興之極。看越劇《藏書之家》時,更試過被後面的老嬤嬤伸手撥開我的頭,嫌我阻礙她看茅團長出場。那時我才曉得,長得高大也是一種「缺陷」。

      Delete
    2. 唉,真是的。除了這些,聽說內地都在光明正大的拿着機器在錄影,光是這個也一樣沒戲好看了。

      Delete
    3. 可不是?我真的不明白,為甚麼人可以退化到這樣……不過話說回來,前年在深圳看浙江小百花《西廂記》封箱,觀眾倒是安靜,只偶爾有人用手機偷拍照片。在場的工作人員隨即阻止,與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了。

      Delete
    4. 我覺得這真的蠻碰運氣了。

      Delete
  5. 敢問你是否在七月六日晚上於高山劇場看《搜證雪冤》, 在中場休息時向一位突然走來身旁的少年問:「你坐那兒?」的女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是,我沒有看《搜證雪冤》。

      Delete
  6. Anonymous2:53 pm

    缺乏教養是普遍的社會現象 , 法律很難管得到 , 學校不注重 , 服務業是預設了顧客大晒的 , 只能通過有教養的父母 , 自小教導 , 所以前景不樂觀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意。禮貌、在公眾場所的言行舉止是個人修養,是「家教」的一部分,學校老師在帶領學生參加文藝活動時也可以提點一二,但始終不及父母給孩子自幼「身教」來得有效。可是來到今天,還有多少人理會甚麼叫「家教」?唉。

      Delete
  7. Anonymous8:18 am

    其實在開場前,講一句領道人也在座,就乜声都冇呀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一招,在內地可能管用,在香港就未必了。十年前在杭州看戲,其中有一場就有退休領導人在座,結果電視臺攝影師提著大型攝錄機滿場跑的採訪,比平日更騷擾。

      Delete
    2. Anonymous2:05 pm

      " 講一句領道人也在座,....... "

      這是大陸的風格呀,就算有效,在香港也萬萬不可,請想一想背後所隱含的價值觀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