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14

登獅子山、探紅梅谷

冬至前夕,登獅子山、過望夫石、探紅梅谷。素願能償,本屬欣然;惟登高望遠,感慨萬千,方知仲宣、少陵登樓之悲愴也。草成五律數章,以誌其事。

久慕雄獅壯,巍峨未敢攀。
欣逢冬日暖,試踏險峰殘。
蜿蜒荒山道,嶙峋亂石灘。
獼猴啼不住,送我入雲間。

鬧市藏幽徑,延綿樹蔭間。
登門驚陡峭,出谷怯艱難。
峻嶺飛禽絕,深林顧影單。
清心勤舉步,始信石冥頑。

跋涉朝陽下,寒錐視等閒。
排雲登翠峽,撥霧見藍灣。
極目紅塵遠,捫膺兩淚瀾。
臨風思我土,寸縷總相關。

三月底初看《獅子山下紅梅艷》,戀戀難忘,亟欲一攀獅峰,滌淨塵心。餘下各章,皆本於此。

謫向凡塵渺,歸期欲訊難。
三朝同苦樂,萬載化崇山。
捨己降龍妖,甘心鎮海瀾。
憐君曾惜玉,遠道問安閒。

寂寞憐香客,桃源誤往還。
清幽疑世外,隱謐絕塵寰。
疊翠填丘壑,重嶂護蕙蘭。
紅梅今在否?不見嘆緣慳。

未訂三生約,檀郎永化山。
迴峰憐折雁,曲水護紅顏。
繾綣思君易,衷腸訴汝難。
形銷魂不滅,脈脈兩相看。

12 comments:

  1. 秋盈,新年快樂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新年快樂!

      Delete
  2. Anonymous7:53 pm

    秋盈,我極致中意看你的文,詩詞歌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請多指教。

      Delete
    2. Anonymous2:18 am

      秋盈,寫多些詩詞,我喜歡。

      Delete
    3. 謝謝。作詩填詞要靈感,我這是名副其實的時靈時不靈,還是隨緣吧。

      Delete
    4. Anonymous6:09 pm

      秋盈你謙虛,看你的文,你的詩詞是很有料。不打緊的,就待你靈感到才寫吧,我會等。

      Delete
    5. Anonymous11:00 am

      好凍呀,秋盈凍不凍呀?

      Delete
    6. 我不冷,謝謝。多保重。

      Delete
    7. Anonymous11:07 am

      今天好些,不太泠,冷就要多穿衣。

      Delete
  3. Anonymous1:47 pm

    好奇一問 , 似乎你只寫舊體詩 , 不寫新詩 , 見到你的文字在立場轉載了 , 應會引發更多人對戲曲的興趣

    另一個 Anonymous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自小偏愛古典,對現代文學感受不深,新詩的結構、意境、風格等尤其陌生,所以要東施效顰,也只能效古典的顰。
      謝謝你的關注。多年來堅持寫下一點感受,並授權主場和立場轉載,正是希望為推廣戲曲出一分力。至於成效如何,則非我所能過問了。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