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August 2015

林家聲印象

粵劇名伶林家聲於昨晚病逝,享年八十二歲。沒想到今天小休,遽聞噩耗,又見戲迷與梨園後學紛紛在網上致哀,令人傷感。

雖說林先生年事已高,但他一直精神矍鑠,近年也積極指導和支持粵劇後學,並將自己從藝的心得與經驗結集成書。事實上,我在不同劇團的演出中,就碰上他好幾次。一般粵劇演出至少三小時,做觀眾的也頗費精神和體力,林先生總是看到曲終人散才離去,實在令人欽佩。

我稱不上是林先生的戲迷,也無緣親睹他在舞臺上的丰采,十分可惜。記得一九九三年夏天,林先生假新光戲院舉行告別演出,為期一個月,此後退出舞臺。林先生享譽藝壇數十年,戲迷無算,加上是退休前的告別演出,自是一票難求。我當年還是個學生,沒想到遲疑一會就向隅了,抱憾至今。

此後二十多年來,我倒是有機會看過一些林先生的開山戲寶,包括《雷鳴金鼓戰笳聲》、《無情寶劍有情天》、《三夕恩情廿載仇》、《周瑜》、《煙雨重溫驛館情》(又名《煙波江上西子情》)、《笳聲吹斷漢皇情》、《樓臺會》、《連城璧》、《朱弁回朝》、《花染狀元紅》、《春花笑六郎》、《情俠鬧璇宮》等。這些劇目題材廣泛,既有新編故事,也有取材自歷史典故或民間傳奇者。若論表演特色,這些劇目無不唱做兼重,文武俱全,能滿足不同觀眾的欣賞喜好,亦可反映林先生唱做兼擅,文武全才的優點。因此,新晉演員若要演出林先生的名劇,絕對不能躲懶,務必苦心練習與鑽研,方得小成。

林先生的電影作品之中,教我印象最深是秦劍編劇兼執導,馬師曾、黃曼梨、阮兆輝等合演的《父母心》(一九五五),這也是備受推崇的粵語片傑作之一。林先生扮演馬師曾的長子,也許不及活潑精靈的阮兆輝(飾幼子)搶鏡,但他帶同學到戲院捧父親的場,卻發現原工丑角的父親竟要扮演挨打的老虎,那個尷尬又痛心的表情,至今歷歷在目。印象中林先生在電影中多扮演文質彬彬、飽讀詩書的青年才俊,相信與他本人儒雅溫文的氣質有關。事實上,香港歷來具備書生氣質的演員不算多,並非女扮男裝者更如鳳毛麟角,因此,竊以為至少在這一點上,林先生也堪稱獨步藝壇了。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聲明中形容林先生是「粵劇一代宗師」,觀乎他的藝術造詣及創作歷程,以及不遺餘力扶掖新晉、桃李滿門的盛況,這並非溢美之辭。他的唱腔和表演功架,早已卓然成家,藝壇自有公論。身為觀眾,雖未親睹其臺上丰采,然而有機會欣賞經他指導或創作的劇目,亦感與有榮焉。

林先生,辛苦了,願您安息。

3 comments:

  1. Anonymous8:53 pm

    他這個年紀 , 這樣離去 , 算是高壽 , 算是善終吧 , 很多家財萬貫的也享不到第五福呢

    ReplyDelete
  2. 我八十年代有看過他演出,生老病死,無奈人生難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相信很多觀眾都看過他的演出,只是我錯失了機會,真是遺憾。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