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December 2015

給Anita的信

Dearest Anita,

你好嗎?今年過得怎樣了?

拍賣的事,想你早已知聞。於你,萬事不再縈懷,想必一笑置之。於我等凡夫俗子,卻是一場關乎尊嚴、人情與義理的抗爭。倘若報道屬實,拍賣是按照遺囑執行,相信多數人沒有異議;但必須妥善執行,各項細節也要一絲不苟,務求事情做得公道、合理。你素知我的強迫症有多嚴重,尤其是這麼要緊的事,總希望妥貼完善,別教人家笑話你。可惜我身在局外,能做的不多,只能略盡心意。希望你不會嫌棄。

其實我只有一個卑微的要求,就是拍賣儘管無可避免,負責人能否在篩選物品時,多一點人性、情感的考慮?能否平衡理性與感情的因素?能否給你維持一點遲來的尊重?客觀、公正等所謂科學的原則,起源於重視人性、關懷俗世人間的啟蒙時代,本來就是為了造福人類,締造更美好的生活。條文是死的,人是活的,如果只為執行條文而罔顧人情義理,怎稱得上真正的理性?生而為人,我們怎麼淪落到這般地步?

至於我--想你早已看得清清楚楚了--簡直乏善足陳,甚至可以說倒足了大霉。記憶中自懂事以來,從沒試過這麼難受。當年老爸和你離開的時候,儘管難過,畢竟是意料之中,而且可以理直氣壯盡情發洩,更沒有那些似是而非、陳腔濫調的「開解」或「提點」。老實說,都已經活到這個歲數了,怎會不明事理?問題是兩邊腦袋不肯妥協,你有你看破世情算無遺策,他有他肆意妄為使小性子,教我這做主人的不勝其煩,卻又毫無招架之力,可以怎樣?即使請來IQ博士,恐怕也束手無策了--因為我不是小雲,頭顱只得一個,既不能換掉,也無法修理。

你知道我素來最討厭一籮筐陳穀子爛芝麻的絮絮叨叨,何況來龍去脈都是你冷眼旁觀一目瞭然的,就沒必要多費唇舌了。

只想說一句:除了心淡,還是心淡。

你知道我素來不信流年風水,雖然「犯太歲」是個極方便的藉口,但除了用作自嘲和代罪羔羊之外,於事何補?撫心自問,追源溯始,還是自己的毛病,實在怨不得旁人。誰叫人家投我以木瓜,二話不說就報之以瓊琚?明明前車可鑒、罄竹難書,誰叫我不服氣,偏要相信人間有奇蹟?明知面熱心冷、口是心非者俯仰皆是,誰叫我死不信邪,對凡人仍有期望?明知恃勢橫行、恬不知恥者無日無之,誰叫我仍相信世間有自由與公義?以人類目前的智力與胸襟,太多事情無法解釋,誰叫我自討苦吃,不是打破砂鍋問到底,就是堅執送佛送到西?還有更多事情只能視而不見、虛與委蛇,不能說破,更不能改變,誰叫我好管閒事,自尋死路?

這不是氣話,而是肺腑之言。說來真是好笑,做了幾十年人,現在才恍然大悟,自己所學、所做、所相信的,其實都是錯的,一切只是一場冠冕堂皇的騙局。幾十年來賴以安身立命的信念與價值觀,經過一次又一次迎頭痛擊,竟淪為一場笑話。

我真的不知道,應該以甚麼態度來面對現實,還可以怎樣處理這個局面。重頭學起嗎?可惜人間沒有孟婆湯,世上也沒有逍遙子,我更不是虛竹,誰先來廢掉我全身武功,然後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繼續我行我素嗎?現實始終是現實,總不能不顧慮,這會招惹太多無謂人來抽自己的後腿。即使練成了隔音金鐘罩,可以充耳不聞,但一人一句也可能被口水淹死,甚至殃及池魚。然後不知哪裡又有一個聲音說:只要願意蒙住眼、閉上嘴就行。但我真的願意這樣做嗎?莫說平生最瞧不起那些湊趣的應聲蟲、軟皮蛇,就算真箇忍氣吞聲,就可以明哲保身了嗎?最要緊的是,這還稱得上是「我」嗎?

你瞧,一不小心,我兩邊腦袋又開火了。唉……

至於生活上各類奇難雜症、無妄之災,新奇刺激,層出不窮,更不必細表。我本以為,耐著性子把那些亂七八糟的雜事一一處理掉,就能把自己累個半死不活,至少可以睡個好覺,可惜事與願違。做粗活的時候,始終未能專心,腦裡、心上、四肢各自用功,彷彿把自己撕成三份。晚上總算睡得著,但就是睡不沉,終日提心吊膽似的,精神萎靡;乘車、讀書、看戲時老是打盹兒,以前絕無僅有,如今卻成家常便飯。我深知,這是生活節奏完全被打亂,至今沒能重整旗鼓的緣故。感覺身心就像毀碎了的瓶子,化成無數碎片散落四周,不管如何努力還原,始終無法回復舊觀。非復舊觀,心裡就難免不踏實,覺得好像走了樣,幾乎連自己也不認得了。身體是最老實的,騙得了全世界也騙不了自己。你瞧我滿頭白髮、兩杯淡酒便醉得一塌糊塗,就是明證。當然,有些東西,消失了就是消失了,找不到、喚不回,修補不了,也無法重造,有甚麼法子?又或者,那些東西壓根兒沒存在過,只是自欺欺人的幻覺而已。既然沒有了,即使不情不願,只好不斷說服自己,從此瓶子這裡缺一角、那裡穿個洞--這個千瘡百孔、傷痕纍纍的,才是如假包換的我。

但願有一天,我可以像《山河故人》的濤一樣,放下所有糾葛,無喜無悲、無怨無恨。回首前塵,淡然一笑,眼前只剩下一片溫暖可人、朦朧夢幻的薔薇色影子,也無風雨也無晴。然而她費了二十年功夫才做到,我卻不想耽擱這麼久。事實上,各種煩惱已糾纏太久,就算解決不了,也須盡快清理。畢竟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何況二十年?如今青春不再,一分一秒都務須善用和珍惜。賞心悅目的人和事,自然要多親近;至於那些令人煩心的傢伙,就不必浪費時間和精神了--儘管知易行難,現在總算略有小成,仍須努力。

今年是你離開後的第二個羊年,意味著十二生肖已經走過圓滿的一圈。所謂「周而復始」,回到起點,也是一個新的開端。儘管兩邊腦袋偃旗息鼓遙遙無期,仍自覺浪費了太多時光,看來,是時候另闖一片新天了。

沒想到剛寫完這封信,一個深藏已久的疑團就得到解答。儘管答案早已猜到,但我始終無從證實,未敢肯定。如今謎底解開,事情真正了結,心情也舒坦了不少。大概又是你和天父暗中關照的吧?叫我怎麼謝謝你才好呢?索性明年一起再去湖邊賞梅,盡情玩個痛快吧,好不好?

Truly yours,

10 comments:

  1. 又一封令人覺得好感動的信。她,每年都有看妳的信。因為內容太真誠。
    PNG Sammy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謬獎了。

      Delete
  2. 無論幾許不如意,總會過去的,相信人世間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你要加油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所以我打定主意只著眼於令人舒心適意的事,希望不至完全失去信心。但心淡,也是千真萬確的。

      Delete
  3. Anonymous11:01 am

    Keep on writing, my friend; this probably is the best way to purge your emotions including any unhappiness. Never lose hope. Anything in life can go better or go worse. Be assured tha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 you will see the sunshine.

    Samson
    Ontario, Canada

    ReplyDelete
    Replies
    1. Samson,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and constant support. Unmet friends like you are definitely one of the greatest reasons to keep me writing. Happy new year!

      Delete
  4. Anonymous12:19 pm

    很多與她同年期的藝人 , 都紛紛背叛了他們那個時代 , 除了歌藝了得 , 她的赤子之心 , 回想更令人唏噓!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她是真正的德藝雙馨,無論藝術造詣或做人處世,無不令人敬仰。

      Delete
  5. Anonymous5:22 am

    真是長情。有空的話可否幫忙"修一修"梅姐的wiki?無論是語法修辭還是內容上的,始終wiki是她面向大眾的一扇窗。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謬獎了。這世道,長情不過是自討苦吃。執著唄、不肯放下唄……
      有甚麼問題嗎?有空我去看看,謝謝。

      Delete

Thank you for your comment. It will be published after moderation by the blogger to avoid spam messages. Thank you in advance for your understanding.